Love & Peace
叶受堆文小子博(主喻叶)
叫我 昂/on/开总 都好 叶受接稿

ON

【喻叶】失眠(完结)

·修罗场,主喻叶

·大学背景,正经但是糟糕的PARO

·副标题:安慰剂

·前文传送门:(一) (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Insomnia

——Placebo



32

喻文州是个很好的学习者,或者说他确实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他从叶修这里学习,然后很快地接受,学以致用,给自己慰籍,按着叶修帮他铺好的路一步一步走出现在安慰剂依赖的困境。

 

安慰剂依赖是个泥潭,没有人搭救,终究是要沉底,在泥浆、腐烂的尸体和沼气中窒息而死的。若是不挣扎,还稍微好点,做无力的挣扎,只是加快自己下沉的速度而已。

然而有人搭救也不代表着安全,只是原地不动等待别人把自己拉上岸去,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别人给予你一个可能性,你才更应该试着把四肢抬到泥沼的平面,以便他人救援。

 

在这样的比喻下,喻文州就是素质最优秀的受困者,努力并且快速地接受着施救方给他的所有信息。

 

慢慢地,他告诉叶修,

“昨晚我睡着了。”

 

然后再到,

“昨晚我比前天早睡着了一个小时。”

 

到后来,他能够去谈论一些心得,

“我的睡眠基本正常了,睡觉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到自己很自然的疲倦,之后也可以自然地闭上眼睛,什么都不想地睡着。而且,我会在睡觉前一个小时里去思考一些关于失眠的小问题,然后停下,看一会书,这样在睡觉的时候就不会无法抑制地去思考那些复杂的问题了。”

 

“我觉得,很快你就不用在这里见到我了。”

 

叶修看着喻文州,回答他,

“还早着呢。”

 

“不过这是个好方法,”

 

喻文州确实是个很聪明的人,叶修不得不这么承认。喻文州所掌握的不仅仅是他告诉他的知识,还有他自己了解到的所有东西,有的时候叶修甚至会觉得有点恍惚,因为喻文州就像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一样,往往事先有了很精准的预判。

 

这时候,叶修就觉得很奇怪,

——你是不是很早之前就认识我了?

 

但这句话他在熟识喻文州之后就再也不是一个问题选项。

因为他明白了这个问题完全就是一句废话,喻文州要是想说了,觉得是时候说了,自然会什么都告诉你,在那之前,去问,根本只是给了他额外的神秘感而已。

 

喻文州不是唯一一个一肚子坏水的人,和他一样,叶修也是。

 

所以叶修不想给喻文州那些额外的奖励。

 

你不说,那我也不问。

你愿意藏着,我就让你藏到筋疲力尽为止。

 

 

然后叶修轻描淡写地说,

 

“这里可不是个见面的好地方。”

 

 

33

这句话是回复喻文州先前的最后一句话的。

 

喻文州说你快不用在这里见到我了。

叶修告诉他,我可没想在这里见你。

 

然后喻文州笑着回答说,

“以后要是你失眠了,也许我可以来给你做心理咨询,”

“依旧在这里。”

 

“你可没那么快出山。”

叶修回答他,但毫无预兆地有点心悸。

然后没什么理由地,想起来以前看到过的一个实验。

 

20世纪80年代中期,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丹尼尔·魏格纳在心理学杂志上偶然读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一个古怪又富有启发性的说法:一旦给自己设置这样一个任务——不要去想一只大象,你就会发现大象每时每刻都在你的脑海里踱步。

 

于是魏格纳决定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去证明这句话是否属实。

他让每个参与者单独坐在一个房间里,并告诉他们可以思考任何事情,就是不能去想大象。每当大象出现在他们脑海中时,就要按一下电铃。结果,短短几分钟内,此起彼伏的铃声证实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说法是正确的,

 

——越是让人们抑制某个想法,那个想法就越与人纠缠不休。

 

原本叶修根本没有把注意力放在那句话上,他回答喻文州只是为了继续一个话题,但那句话被喻文州再次提及的时候,叶修就已经没办法把注意力从这里移开来了。

这句话是句再普通不过的话,任何对话中都有可能出现,但是直到回过头来想,叶修才发现这里面的微妙之处。

 

喻文州说,

你不用在这里见到我了。

再见到我,也许是你失眠,然后我们位置互换,我来给你做心理咨询的时候了。

 

简单一点,这句话变成一个主语,你,叶修;一个谓语,见;一个宾语,我。

外加一个否定状语,不用。

 

 

——你,不用,见,我。

 

 

叶修希望这不是他想的那个意思。

 

 

 

33

英国作家索利恩写过一部小说,名为《新鲜空气》。

 

主人公威尔逊在一年冬天,到芬兰的一家高级旅馆住宿。

那年冬天很冷,所以旅馆的所有窗子都关得严严实实的,以防寒流袭击。

 

尽管房间里舒服无比,但威尔逊一想到新鲜的空气一丝都透不进来时,就非常苦恼,辗转难眠。到了最后,他实在无法忍受,便捡起一只皮鞋朝一块玻璃样的东西砸去,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后,才安然进入梦乡。

 

第二天醒来,展现在他眼前的,却赫然是完好如初的窗子,和墙上破碎的镜框。

 

 

这就是心理暗示。

 

若是一个人说服他,有一扇窗户实际上是打开着的,那么最后得到的结果也会是相同的。不过是他内心是否对于“自己能够呼吸到足够的新鲜空气”这一条件足够笃定而已。

 

心理治疗的重点就是联系现实,不断重复,加深印象,给出暗示,继而确定暗示被完整地接收到,并且同安慰剂一样正常地运作。但是,与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不同的是,心理治疗的主要步骤并不是给予,而是得到。

 

心理治疗中治疗师把大部分时间提供给患者,从患者那里得到各种零碎而杂乱的信息。他们所要做的,只不过是从得到的信息里整理出一条路径,并且引导患者从这条原本就存在但并没有被发现的道路上,突出重围而已。

 

比起患者,一次心理治疗的谈话中,治疗师才是会接受到更多直接的信息的那个人。

 

叶修在治疗喻文州的过程中,对于喻文州给出的各种信息,几乎是照单全收,理由也很简单,无非是叶修对喻文州这个人很感兴趣,也并不抗拒他夹杂在对话里的那些额外信息。

 

喻文州确实是一个拥有者神秘的人格魅力的人。初次见他,只会觉得同他相处如沐春风,然后,他发现他比初见更好,然后更好,然后更好,然后更好……再之后,你开始发现一点他故意流露出来的小恶魔尾巴,你接受,他就稍微过分一点,你不接受,他就稍微收敛一点。而且无论是细小的得寸进尺还是见好就收,都一定完成在你觉察之前。

 

他不像那种所谓越陈越香的酒,并不会随着相处的时间变长而改变。

倒是更像香水,有前调,中调和后调。从白桦叶,变到小豆蔻和杜松,再变到姜、雪松木和檀香。气味也许不同,但从来都是那个喻文州,没有故意隐瞒些什么,却总有点新鲜感。

 

这样令人信服的人格力量,对于叶修而言,是张国际通用的通行证。

 

他和喻文州已经保持这样的见面很长一段时间了,从实验进行的那三个月开始一路到了实验之后两个多月。近半年时间每周叶修都会见到喻文州。

 

现在喻文州告诉叶修,

 

“我觉得我已经痊愈了。”

 

叶修有些恍惚地看着房间外面的树丛,窗子开着一条缝,外头有风吹进来,窗帘起伏着,这窗子外面看不见很多天空,但天色似乎比往常要暗上一些。

 

“恭喜你。”

 

叶修这么说。

 

台风要来了。

 

 

 

34

喻文州站起来,走过去抱了抱叶修。

 

手臂环过叶修的身体,把他揽进怀里。保持舒适的距离,微微侧过去的脸。

 

叶修能感觉到喻文州的气息吐在自己耳后,温热的属于另一个人的生命证明,带起一阵难以界定的酥麻。

但一切都并不过分。很简单的动作,也很一气呵成。

 

然后叶修也伸手抱住了喻文州,拍了拍他的背,对他说,

“要下雨了,你带伞了吗?”

 

喻文州没有立刻回答,过了几秒钟才松开手,后退了一步,

“带了,出门时候看了天气预报。”

 

叶修点点头,

“那回去路上小心点。”

 

喻文州点点头,转身离去。

 

叶修安静地看着他走出去,看着他轻轻地带上门。

 

 

大雨倾盆而下。

 

 

 

35

台风天的雨就像坏掉的水龙头。

卷挟着大风,树叶和铁锈的气息,在盛夏之时,带来阵阵萧索。

 

叶修走到窗边,关上窗户。

 

想起自己并没有带伞。

 

喻文州的声音没有完全从叶修脑子里消失。

一切从此刻开始。

 

 

40

一周后的今天。

 

叶修失眠了。

 

 

 

Fin

故事已经完全讲完了。不知道有没有人明白叶修失眠的原因w

信息我已经全部写在文里了,但是文州说的话,并没有给出足够多的例子,所以欢迎大家在评论里告诉我想法w

这篇我会写番外。可能会有几个很短小的额外信息,所谓的糟糕设定,也会在番外里告诉大家。


谢谢大家读到这里!


ON

2016-07-09 热度(262) 评论(22)
评论(22)
热度(2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N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