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 Peace
叶受堆文小子博(主喻叶)
叫我 昂/on/开总 都好 叶受接稿

ON

【喻叶】失眠(七)

·修罗场,主喻叶

·大学背景,正经但是糟糕的PARO

·副标题:安慰剂

·前文传送门:(一) (二)(三)(四)(五)(六)


Insomnia

——Placebo


21

《绿野仙踪》中,巫女没有给锡人一颗心,没有给稻草人一个脑,没有给狮子勇气。可是锡人比原本更有爱心,稻草人比原本更有智慧,狮子比原本更有勇气。

什么都没变,什么都变了……

 

为什么?

 

——安慰剂效应。

 

人身上所拥有的潜力,隐藏在表面之下的实际能力,比起我们所知道的,是要强大很多的。很多时候,人需要的不是真正的药物,而是被赋予特别疗效的那些安慰剂,那些没有实际药理作用但被打上药物标签的白色淀粉片剂。

 

我们不需要被救赎,反之,很多情况下我们有自救的能力。

 

对于严重的忧郁症患者而言,安慰剂效应的出现频率是29%,对于食道逆流患者而言,是27%,而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而言,是36%。甚至,接受了假手术,即只开刀没有实际治疗的患者也给出“接受手术之后关节没有原来那样痛了”的反馈。

 

一天两片的安慰剂比一天一片的安慰剂药效强,一次两颗的安慰剂比一次一颗的安慰剂药效强,价格高的比价格低的安慰剂药效强,针剂比药片作用强烈,手术比针剂作用强烈。

 

甚至,外包装更光鲜亮丽的安慰剂也要比包装随便的安慰剂效果强。

 

叶修对喻文州说过,“谁说一个人只能有一个专业”,这句话放在他身上完全正确,叶修本身是医学和心理学双学位,还同时辅修了不少其他乱七八糟的课程,包括编程,电子信息和生物。医学是叶修最专攻的方向,心理是从这里面衍生出来的一个喜好,但后来因为双学位所以也很自然地变成了叶修生活里相当重要的一个成分。

 

叶修知道安慰剂的效果有多么强大,所以做这个实验之前,他不是没有想过可能出现的后果。

 

安慰剂效应本身是一个完全依赖心理作用产生的效应,因而它可能产生的结果比起药理而言,就必定更加因人而异,更加不可预测,同样,一旦一个问题出现,也会更加难以诊断、解决和治愈。换句话说,他可能会遇见十分难办的情况,而且他不可能放手不管。

 

 

安慰剂效应可能产生的后果很多,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安慰剂上瘾,或者说好听一点,安慰剂依赖。

 

患者无法停掉安慰剂,即使被告知安慰剂并没有实际的药理作用,也没有办法很快戒掉这个药物,反而需要靠安慰剂的摄入来维持个体的身体健康。

 

王杰希看见邮件的一瞬间就有种奇妙的感觉。

 

可能这个实验不会就这么简单的结束。

 

——发件人,

 

喻文州。

 

 

22

“什么意思?”

叶修问王杰希。

 

王杰希静静地看了叶修一会,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直接告诉叶修他收到的这封邮件,只说,

“我们接下去还要分析后续的数据吧,而且,谁知道停药之后我们会不会遇到什么有意思的情况?”

 

叶修点点头,

“对倒是对,但我感觉你刚才要说的应该不是这个,你是不是看到什么东西了?”

 

王杰希摇摇头,

“我只是稍微有些期待特殊情况。”

 

叶修说,

“哇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坏呢,尽想着咱们学生出事情。”

 

王杰希看着他,什么都没说,不接他的茬,等着他自己甩包袱,叶修等了半天看这个人完全不愿意捧自己的场,也就只能顾自欢乐地吐出一句,

“虽然吧我也是。”

 

王杰希看到那个消息自动从右上角屏幕消失,问叶修,

“我们是恶霸组合吗?”

 

叶修想了想,说,

“京城恶少?”

 

王杰希说,

“什么乱七八糟的设定……”

 

叶修自己摇摇头,说,

“我也不知道,这不跟着你的思路走的吗。”

 

王杰希知道这个话题只要继续下去,叶修一定能把所有锅扣到自己头上,就这么放弃了和叶修争论这个问题,没有再说话。

 

然后叶修转身走回自己的座位,恶人先告状地说我不和你打哈哈了我可要工作了。

 

王杰希从窗子玻璃上看到叶修坐下的身影,打开浏览器登录邮箱,

 

——喻文州的邮件静静躺在收件项下面。

 

 

23

王杰希打开邮件,心里有股子很难按捺住的微妙感觉。

 

他确实很好奇喻文州为什么会在一切结束之后联系自己,在这之前他从来没有主动通过自己来联系叶修,或者说,这是喻文州和王杰希在这个实验中第一次直接联系。

同时,他也确实有点烦这个人,理由颠来倒去说了太多遍了,王杰希自己都不愿意再去深究,现在单纯是把喻文州当作“喻文州”这个个体处理,然后尽量削弱自己的个人看法去对待他的所作所为而已。

 

 

喻文州的邮件是很好看的格式,非常正式,很明显习惯于书写正式的邮件,无论是用于学术、职业领域还是和校方、赞助交涉都非常合格。

 

王杰希慢慢看下去,

 

心里有了个想法。

 

喻文州希望王杰希安排一个会面。他有些话想和叶修讲。

 

王杰希不是小肚鸡肠的人,相反,他是个十分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大局观念十分强悍。他明白喻文州通过他来做出这个要求是把自己当作工具使用了,但是也知道喻文州既然搞出这么一遭事情来必然是有什么原因的。

 

这个形式相当的正式。

 

所以喻文州绝不是单纯想到搞什么幺蛾子,而是真的有什么关于这个实验的事情想要和叶修,甚至王杰希讨论。

 

他明白这个实验里面任何一个小异常对于叶修的意义。

 

所以他看完邮件,又看了一遍,打开了叶修的日程,开始淘选一个合适的会面日子。

 

窗玻璃上叶修的身影和平时一模一样。

 

王杰希看了一会,透过他的影子看到楼下的香樟树。

 

树下有人坐着,校园里大家嬉笑聊天,单车发出轻而远的铃声。

 

他回过神来。

在Excel里面敲下一个新的计划。

 

TBC

忙吐了最近……

下周准备Final会停更,抱歉抱歉



2016-05-28 热度(197) 评论(6)
评论(6)
热度(1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N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