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 Peace
叶受堆文小子博(主喻叶)
叫我 昂/on/开总 都好 叶受接稿

ON

【影评】瑞士军刀与放屁哲学

——《瑞士军刀男》简评


刚刚看完《瑞士军刀男》,心情蛮复杂的,概括一下这片子,我可能会说farting philosophy(放屁的哲学)。


整部电影和瑞士军刀其实没有关系,只是因为曼尼是一具多功能的尸体而已,就像瑞士军刀,充满可能性。


电影的宣传指向猎奇心,毕竟人类与生具来就充满了猎奇心理,电影要卖座,这没错。


但对我来讲,与其说这片子充满了恶心的幻想,莫名其妙的猎奇行为以及扑面而来的腐烂气味,可能更偏向另一个归类……

这是一部不可思议的片子。


孤岛余生,上吊失败,濒死边缘打道回府,发现一生的走马灯贫乏至极,没有朋友,没有派对,没有充满歌唱和酒香和气球和鲜花和女孩充满弹性的金发和伙伴身上残留的烤肉香气的生命,有的是可悲至极的空白。

——诙谐的,充满讽刺色彩的画面。


然后他遇到尸体,遇到会说话会放屁的曼尼。电影开始一段大尺度的,露骨的,因为孤岛空无一人所以毫无顾忌的,因为尸体一无所知所以纯真无邪的纪录……

曼尼毫无记忆,像婴孩一样被洗净知识,一纸空白,汉克教他所有东西,回答他喋喋不休的问题:从最初的常识,到人类情感,各种各样人类在现代社会所做的事情,自慰,性体验,如何坠入爱河。


其实开发“瑞士军刀”功能的过程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有令人欣喜的,也有令人悲伤的。


物质,水和食物,生存的底层金字塔。

语言,交流和沟通。

情感,面部表情,社交生活中的基本。

工具,火和动力。

繁殖,正常的或者不正常的,美好或者病态的爱慕与性欲。

……

内心深处的悲伤,爱情的寄托,别人的看法,社会的接受度。


曼尼所有说出的话,都是基于汉克写在他的空白脑海里的话所形成的想法,都是作为一个人,而非一具尸体,所需要做到的最简单的事情,而他基于这些简单条规所假象的可能性,却与这个世界真正的样子大相径庭。


曼尼学会所有东西,最后他在哭泣,现实与假象在交叉往复,

“有时候一个想法变成另一个想法,比如这样的想法:既然我的好朋友放屁时瞒着我,他还有什么瞒着我?为什么这个想法让我感觉这么孤单?”

“你为什么要隐瞒自己的想法,人为什么要有所隐瞒?”

“你怎么对待这样的想法?”

“我曾经躺在沙滩上,空荡荡的,后来你出现了,我们做这做那。”

“我再也不想这样下去了。”


汉克挂在树枝上,将要滑落摔到残废,

“曼尼,拜托,我要死了。”


曼尼没有看他,盯着夜空继续慢慢地说,

“我们要死了,这是一个想法。”

“所有人都会死。”

“或许这话会让你觉得我变态,或者无法理解我,”


“但我希望,我能重新死掉。”

变回一具尸体,而不用不断产生新的想法,不用因为负面的情感发酵而不舒适地哭泣。


没有人是自由的。做一具空荡荡的尸体,是自由的,

至少你什么都没有了,也没有任何事情可做了。


这并不是说活着是辛苦的,或者为轻生者辩护,而是阐述一个相当惨淡的事实。


汉克在半梦半醒中来到曾经偷偷爱慕关注了很久的姑娘家门前,仓皇逃窜,曼尼开心地说你就要见到她了!你可以和她说话。

汉克只想逃避,曼尼追问为什么。汉克最终自暴自弃地说因为我害怕:

“因为我是个胆小的,丑陋的,没用的人。”


曼尼安静了一会,说,

“也许每个人都有丑陋的一面,”

“也许我们都是丑陋的、要死的混蛋,”

“也许只需要有一个人对此毫不介意,”


“然后全部世人都会跳舞、唱歌、放屁。每个人都再不会这样孤独了。”


汉克看着他,叹息一样说,

“曼尼,你不知道你说的听上去多么美好。”


最终汉克带着曼尼想要逃离他拼尽一切终于触摸到的现实。


——现实不如孤岛,放屁都要思考。



而所有的所有里面,最诙谐的莫过于只有深深裹挟我们的大环境被以这种方式呈现出来,我们才能发觉其中的怪异之处。

而当身处其中,却又毫无知觉。


就像睡前需要刷牙一样,我们在放屁前寻找合适的时机,


似乎生来如此。



2016-10-01 热度(87)
评论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N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