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 Peace
叶受堆文小子博(主喻叶)
叫我 昂/on/开总 都好 叶受接稿

ON

【喻叶】操纵(下)

·喻叶,架空背景

·开放结局

·上篇中篇


Manipulate


07

快乐是吞咽的,悲伤是咀嚼的;如果咀嚼快乐,便会嚼出悲伤来。

所以思考者都是痛苦的,越是思考,时间越是无限拖长,越是咀嚼这一片荒唐,快乐就变得越少,悲伤也就越发猖狂嚣张。

 

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无非一见钟情,一瞬间的愉快,漫天的喜悦和小鹿乱撞。多简单,吞咽之间的事情。要是不够,还有更多的刹那花火:对视的片刻,暧昧的缠绵,热辣的交欢……

所有这些,无非是最最基本的荷尔蒙和多巴胺,化学物质和生理需求而已。

 

这里面的疼痛,其实都是当了真,动了情,想要延续这一点点由细微火星擦燃的烛火了,

才倍觉无力。

 

 

08

喻文州原本没觉得这会演变成这样子令人尴尬的境地。

 

这个世界这么残忍,主宰者想方设法致你于死地,你苟且偷生,在残破不堪的废墟里试图开花——仅仅活着都算是一种幸福。那又何来的“一生”这个概念呢,所有东西都是转瞬即逝的,活在当下,享受这一秒能够享受的欢愉,才是在这个世界存活的最好策略。所以一切的最开始,他就不应该在那个瞄准镜里看见这张脸。

 

喻文州见到叶修的确切时间比叶修想得要早很多很多,那个时候叶修还不是叶修,也不是叶秋。十五六岁的年纪,刚刚在拔高的身材很清瘦,穿着的迷彩服松松垮垮的,领口开得有点大,从瞄准镜里面都能看见锁骨上汗液的反光。他头发有点长,后脑勺扎了个很随便的辫子,有几缕头发掉出来粘在脖子上。

这真的是个很好看的人,在脏兮兮的战场里带着自己独特的气场。

 

喻文州继续看了一会儿,从看到目标第一眼就搭在扳机上的食指稳稳地控着,只要喻文州想,无论什么时候开枪,都可以重伤对方。

 

喻文州预判着那个人的位置,食指慢慢开始准备用力。

再见,少年。

 

本来这里只要一声枪响,一切就结束了,之后不会有更多事情发生。但是扳机发出极其细微的响声的瞬间,那个人却突然转过头来,目光直接顺着瞄准镜的准星看过来。

 

喻文州在瞬间被定住,

——好在他没有太过于沉不住气而开出乱枪,不然火线将直接暴露他的位置。

 

但那个目光太可怕了,那么直接,像箭一样反着喻文州的瞄准路径倒射回来,比起人类更像是野兽,眼神里透着自信的直觉和……微妙的笑意。

这种意识绝对不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应该有的,也许是天赋如此,他年轻的躯壳里就像住了一个老兵的灵魂。

 

其实在叶修的目光射向喻文州的瞬间,喻文州就觉得自己死定了。这不是一个他可以对付的对手,不,这其中的差异根本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少年没有对他怎么样,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放任他用瞄准镜盯着自己而毫不作为。

 

他太自信了。

喻文州不寒而栗,但同时,平时控制极好的心率一路飙高。

 

 

09

喻文州是偏重语术和策略类的人才,在这些方面上,他几乎走到一个顶端,面对测谎仪可以面不改色地说谎,不同于别人磕安定之类的方法,他纯靠控制心率和自我欺骗。

所以当初和那个少年的相遇没有造成他任何意义上的心理阴影,因为本就不是自己的强项,喻文州不在意这件事情本身,——不代表他不在意那个神奇的少年。

 

他在意,而且在意的不得了。

 

再后来,他一路爬高,消息来源和眼线越来越多,关于这个少年的信息越来越完整,甚至,他知道了他的家世,甚至,他知道了他的真名。

直到终于,他要见他了。

 

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喻文州对着镜子,揣测叶修的喜好:他不会喜欢夸张的外表,他不会喜欢沉闷的内容,他不会喜欢漆皮的物件,他不会喜欢全黑的套装。他会喜欢哑光的布匹,他会喜欢稳重的风流,他会喜欢优雅的挑衅,他会喜欢,内敛的嚣张。

 

所以喻文州把自己打理成叶修无法拒绝的样子,

而那也恰巧,

 

就是他的本身。

 

 

10

之后,从见到叶修的第一眼,喻文州就知道一切都奏效了。叶修也是聪明到顶的人,但他不会选择在任何时候都使用所有的力气,所以和喻文州相处的时候,即使他用百分之八十的力气,也抵不过喻文州默默使出来的全力。

 

大局走向是捏在喻文州手里的。

只是他不知道,从瞄准镜里出现叶修的那瞬间开始,他的命运就没有办法摆脱这个人了。那短暂的心脏骤停,就是喻文州最不相信的一见钟情,短暂的甜蜜之后是无尽的痛苦,无法逃离,也无法篡改历史。

 

所谓造化弄人,

人弄造化啊。

 

喻文州只能伸手去接过这一团乱线,最大程度上让它们变得顺畅,再用这些去操控愈发失控的场面。他不想承认,可又不得不承认,最开始这就是关乎爱情的事。可他又再清楚不过,叶修是一个那么游离的人,不会真正属于,也不会真正停留。他就应该是自由的,随时能够展翅飞翔,羽毛光洁漂亮。

——从一开始这就是一切的基础,所以他不会提及爱情。

 

一旦涉及一个过于稳固的关系,叶修就会选择退出。

喻文州想了很多很多可能性,可是最后的最后,它们无一幸免。

 

所以面对叶修的质问,他只能搬出自己的谈判本能,压下去心里所有的动荡,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他把当前的局势缓缓道来,告诉叶修他这个角色对于未来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希望他能够短时间内在队内进行一些策略类演习的敌方首脑扮演,以及一些精英的体术精修。为了表明这个想法的可靠性,他甚至举了几个非常具体的例子,具体到队员的名字和个体特征。

 

叶修没有插话,一句都没有,他只是看着喻文州的眼睛,听他娓娓道来。

他的眼神和平时一样,有些许的散漫,也有几分看不真切的认真和诚挚。烛火映在他眼睛里,跳动成探戈的节奏。

 

喻文州说完最后一句话,问叶修,

“你怎么看。”

 

叶修没有立刻回答,把弄着手边的餐具,发出一些不合时宜的丁丁咚咚的声音。他最后低下头去轻声笑了,摇摇头,抬起眼睛来看进喻文州的眸子里,

 

“说得真好。”

 

“我真的差点要相信了。”

 

  

11

喻文州手里的线团终于掉到了地上,卷着灰尘,散成了一团乱线。

他终于失去了一切的操纵权。

 

 

12

任何理想主义,都带有悲伤情调;而智者生涯,是天天愚人节。*

愚弄敌人,愚弄棋局,愚弄整个世界,最后愚弄自己。

 

喻文州确实是一个操纵大师,只是到了最后,终究疲于,也无法再拎动那些操纵自己四肢大脑的,不存在的线了而已。

 

 

 

Fin.

 

快乐是吞咽的,悲伤是咀嚼的;如果咀嚼快乐,便会嚼出悲伤来。任何理想主义,都带有悲伤情调;而智者生涯,是天天愚人节。* 

这句话是木心先生在《琼美卡随想录》里说的,本身意味是更加深沉的,这里用了最字面的解释,大家见谅。



2016-03-19 热度(227) 评论(19)
评论(19)
热度(2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N
Powered by LOFTER